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马云提“撤点并校”,乡村教育衰落有解吗

2018年01月22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近入学能彻底实现吗?储朝晖说,关键在于政府能否承担起责任,如果只是做做表面文章,提高教师工资,把学校房子建好点,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乡村教育空壳化现象日渐严重,师资生源不断“流失”,上学远、上学贵、上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100人以下的学校原则上都应该撤并。”1月21日,马云在海南三亚邀请众多企业家和娱乐圈人士,共同探讨乡村寄宿制学校发展。

  在马云看来,进一步撤点并校,完善寄宿制学校,为学习配备校车等等,是解决乡村尤其是贫困乡村教育问题的重要出路。马云还提到云南鲁甸“冰花男孩”,“孩子根本就不应该走读制,就应该是寄宿制,中国必须大力推动寄宿制。”

  不过,关于撤点并校、寄宿制,之前曾有过不小争议。乡村教育空壳化现象日渐严重,师资生源不断“流失”,上学远、上学贵、上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