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压舱石”到“绊脚石”:中兴事件背后的中美经贸关系改变

2018年04月19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详解中兴禁运事件 芯片受制影响几何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科技能力,需要的不仅是仿制和综合别人的能力,还有研发技术的首创能力
中美经贸关系紧张状态仍在持续。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且持续七年。图/视觉中国

  文︱王真

  知飞影响力传播Managing Director,前媒体记者

  中美经贸关系紧张状态仍在持续。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且持续七年。而就在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基于对华301调查报告,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其中就包括了对标《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发展的十大高科技产业。

  中美经贸关系曾经是稳定整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然而曾几何时,它却变成了制造麻烦的“绊脚石”?

  联系2018年以来一系列中资并购案在美国碰壁的事件:1月12日蚂蚁金服与美国跨境汇款公司MoneyGram的并购,2月22日湖北的一家私募股权资本对于美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公司Xcerra,均被CFIUS(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劝退放弃收购。3月12日特朗普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直接枪毙了新加坡芯片商博通对于高通的收购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