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回顾展望贸易战(之二):中国是否违背WTO承诺?

2018年07月10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不认为中国没有履行WTO承诺,而是认为中国当初的承诺不够多、不够重,或者WTO本身就有问题;但美国并不打算等待修改WTO规则来制约中国,而是迫不及待地引用国内法处理中美贸易冲突
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履行了WTO承诺,一个重要标志是看这个国家是否尊重争端解决机制,执行WTO裁判机构的裁决。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特约作者 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后,美国一直紧盯中国WTO承诺的履行状况。自2001年开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每年都要向国会递交一份《中国WTO承诺履行年度国会报告》。到目前为止,USTR已经撰写了16份报告。

  中国到底是否履行了自己的WTO承诺呢?老实讲,我自己开始时也是不敢肯定的。中国是否履行了WTO承诺,最权威的评价应该来自WTO。在中国加入WTO十周年之际,在回答美国《中国商务评论》的问题时,前WTO总干事拉米表示:“中国在履行它的一长串承诺方面做的确实非常好。但没有一个国家是不能批评的。……我所能说的是,有些成员国抱怨中国的某些服务部门开放不够充分以及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还需要改进。”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