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回顾展望贸易战(之一):贸易摩擦如何步步升级

2018年07月10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美中将在各个领域展开全面竞争,经济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贸易战将长期化、常态化
2018年7月6日,美国首先开始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还以颜色。中美贸易战终于最终打响。图/视觉中国

  文 | 财新特约作者 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2018年7月6日,美国首先开始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还以颜色。中美贸易战终于最终打响。

  回顾过去几个月,中美贸易摩擦经历了步步升级的过程。

  3月8日,特朗普宣布准备根据232条款对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虽然此次加征关税并非仅仅针对中国,但却揭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序幕。

  3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中国贸易实践的301条款调查》,认定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相关的行动、政策和实践是“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对美国商务形成负担或限制”。所谓的301调查,是2017年8月14日根据总统签署的行政备忘录由USTR 主导进行的。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