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转型中的中国(三):中期增长的四种可能情景

2018年07月23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是众多国内外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既相互联系又不断变化,而其发展变化将会提高或降低每种发展轨迹的出现概率
支持性的宏观政策缓冲以及稳定的增长环境可能会为中国赢得时间来实施结构性改革。然而,如果这些政策缓冲持续的时间过长,则可能削弱改革的积极性,并埋下未来发生波动的隐患。图/视觉中国

  文|王黔

  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在未来可能存在四种发展轨迹。具体落实到哪种将受到国内两个主要因素的影响,即:结构性改革进程和宏观政策缓冲(参考图10)。

  第一个因素是短期性的:中国能否像1998年那样巧妙地利用政策缓冲来实现经济“软着陆”,还是会遭遇失败从而发生经济危机?尽管市场可能不看好中国政府在面临国内不利因素和外部不利条件时有能力保持经济的平衡发展,但我们仍然认为中国有超过50%的概率能够避免出现“硬着陆”或系统性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