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西“抢棺材”惹众怒,地方政府为何如此激进?

2018年08月01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假借殡葬改革来实现别的政策目标,或用节约土地、生态建设等别的政策目标来合理化粗暴的殡葬改革,都是不可取的。这种做法,既违背政策科学,亦是为将来的基层治理埋下祸患
2018年8月1日,江西吉安值夏镇附近村落,被砸碎的棺材堆放在村子里等待被拉走。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吕德文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

  江西轰轰烈烈的“抢棺材”,惹了众怒。

  执法队进村入户,强行将村民的棺材抬走,将棺木堆在一起用挖掘机捣毁,许多积攒棺木多年的老人只能瘫在地上哭嚎……这样的场景,用“粗暴执法”概括一点不为过。

  改革急于求成,行政加大力度,干群矛盾激化,甚至群众激烈反抗,舆论哗然,可以说是江西此次殡葬改革带来的客观效果,可与曾引激烈争议的周口平坟、安徽六安殡葬改革相提并论。

  明知“一刀切”政策必然带来极多的负面后果,地方政府为何还会如此激进?

反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