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租上涨的逻辑

2018年08月23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租上涨存在因前期住房租金收益率偏低而合理补涨的成分;但同时,机构投资者介入住房租赁市场、政府拆除违章建筑等行为也改变了住房市场的生态平衡,刺激了房租的上涨
房租上涨存在因前期住房租金收益率偏低而合理补涨的成分,但同时,机构投资者介入住房租赁市场、政府拆除违章建筑等行为也改变了住房市场的生态平衡,刺激了房租的上涨。图/视觉中国

  文|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今年以来,许多城市住房租金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引来众多议论。本文认为,房租上涨存在因前期住房租金收益率偏低而合理补涨的成分;但同时,机构投资者介入住房租赁市场、政府拆除违章建筑等行为也改变了住房市场的生态平衡,刺激了房租的上涨。住房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任何政策的出台实施都需要考虑到市场的生态平衡问题。

  一些地区房价上涨的势头终于得到了控制,但近日房地产市场又传来房租大幅度上涨的消息,引来众多议论。有人认为“房租上涨比房价上涨更可怕”、“房价上涨是经济问题,房租上涨是社会问题”;还有人认为“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导致了房租的大幅度上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