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房租长期稳定:德国是怎么做到的

2018年08月20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德国以租房为主流,住房自有率45%,55%的人租房居住,租赁群体人均住房面积38平方米。1970年以来的47年里,房价年均增幅1.8%;房东目标租金过高将面临高额罚款和长期监禁处罚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在全球发达国家中,德国住房制度运行堪称奇迹。不仅很好解决了二战遗留的住房短缺问题,套户比从1945年的0.57提高到2016年的1.02,人均居住面积达46平方米,还保持了房价长期稳定,1970年以来的47年里,房价年均增幅1.8%,在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房价潮起潮落中独善其身。

  德国以租房为主流,住房自有率45%,55%的人租房居住,租赁群体人均住房面积38平方米,租赁条件较好。供应结构以居民所有为主,家庭户持有住房占81%。房龄结构上展现“住房质量奇迹”,住房持久耐用,70%以上的住房房龄超过40年,27%超过70年,14%为百年老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