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流动性,不流不行

2018年09月20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流动性与实体经济流动性状况的差异是流动性传导环节出了问题,主要原因是资管新规对非标业务的限制对流动性产生较大程度的挤出,使得放贷业务和标准化债权业务的正面推动严重弱化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不稳定的经济形势,央行三次降准为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然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严重。图/视觉中国

  文丨郭华山

  挖财投研总监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不稳定的经济形势,央行三次降准为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然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严重。那么流动性到底有没有宽松?为什么央行多次降准没有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什么流动性没有顺利流转?我们认为梳理清楚流动性概念和传导途径对于理解和认识流动性问题非常有必要。

一、流动性的范畴

  流动性传导路径的三类主体是央行、银行和企业(个人)。央行发行货币是流动性最初来源;银行是流动性传导中枢,企业(个人)是流动性的消化主体。按照参与主体,流动性涉及三个层面的概念,分别是央行流动性、商业银行流动性和实体经济流动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