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韩启德:家庭养老难以为继 社会化养老面临困难局面

2018年11月05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为止,政府尚缺乏前瞻性的充分考虑,投入不足。数据显示,失能与与半失能老人数量已经超过5000万人
失能老人养老成为越来越急迫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目前为止,政府尚缺乏前瞻性的充分考虑,投入严重不足,将来的社会老人照料要不要建立保险,到现在,莫衷一是,不敢拍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老龄化社会到来,中国养老问题当前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11月3日,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的“治理现代化论坛”上,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士韩启德表示,社会化养老进入一个停顿的、非常困难的局面。

  韩启德介绍,家庭照料仍是主要方式,目前,市场化照料比例很低,但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是,老人子女数量在不断下降,“八十岁老人至少有三四个子女,六十岁老人的子女数量就出现断崖式下降,现在四十五到四十九年龄段的子女数量已经平均少于2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