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G20峰会前瞻:中美贸易谈判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

2018年11月29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谈判仍然要强调中长期的打算。在中美关系进入僵持的背景下,宜适度降低国内外对G20峰会上中美将迅速达成高水平协议的期望。从长期来看,中国完全可以突破传统贸易协定,创新地推动建立中美经贸关系的长效稳定机制,如中美经济伙伴关系(UCEP)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7日,工作人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布置灯杆旗帜。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图/视觉中国

  文︱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课题组

  中美贸易冲突目前态势僵持、前景不明,这使得人们愈加关注将于明天召开的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中美两国之间将达成何种共识,成为本次G20峰会的最大看点。我们认为,在此次G20峰会期间,中美首脑会晤要积极地谈,但总体来看,中美贸易谈判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仍然要强调中长期的打算。

  从中短期来看,需要明确的是,此次中美会晤的目的不是争论黑白,而是达成一致。为此,中国可在以下五方面作出努力:1.向美国方面传递明确的、有条件的善意信号,减少美国对我敌意。2.尽快在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释放出明确的改革信号,先易后难为谈判找到突破点。3.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问题,采取更加灵活的处理方式,对经济定位和政治定位进行分割。4.要求美方采取措施改善自身的收入差距持续恶化问题。5. 在朝核、南海、台湾等问题上,稳定预期、管控分歧,利用特朗普政府内部分歧,增加合作领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