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中美贸易冲突需处理好八大经济关系

2018年06月21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应对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不仅要应急于短期、局部、战术和技能层面的对策,更需着眼于长期、全局、战略和体能等基础性的博弈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加入WTO后,中国GDP总量从2000年时占全球比重的3.7%上升到了2010年的9.5%,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此后陆续有美国的一些学者和政界人士,认为让中国加入WTO是美国国际战略的一个重大失误。近两年美国学界和政界普遍在三个方面形成了担忧:(1)美方有意识形态和固有文明方面的偏见。(2)美方认为中国会逢强必霸,影响到美国21世纪的领导权,第一和第二强国之间的竞争总是存在着“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希望从各个方面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3)中国发展在经济利益、科技主导能力、制造业基础、主权货币地位等方面,对美国形成实质性的竞争和“威胁”。从美国这三方面心结出发的各方面战略性博弈,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不会是短期的,而很可能是持续和长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