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十四五应彻底改革生育体制鼓励生育

2020年12月03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应当全面放开生育,生育多少孩子,由家庭和个人自己决定,国家不再干预;未来的人口政策需要尽快向鼓励生育转变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人口体制包括现行生育决策、户籍流动、居民城乡权利平等、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移民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条例等规定、秩序和监管等。根据20年前人口增长率影响20年后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定理,实施改革使人口计划生育向自主生育转变,有利于在2040年左右的远期,迎来一波经济增长速度上行的局面。

  从2015年实施全面放开两孩生育改革以来,刺激生育的效应在递减,到2018年时政策效果并不理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比上年减少58万;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新生儿数量比2017年减少了200万人。2019年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从新生婴儿结构看,一孩生育近几年在持续下降,二孩生育率从2016年高峰后趋于枯竭,想生二孩的妇女许多错过了生育年龄窗口期,政策释放效应越来越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