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弄清改革与增长数理关系的迫切性

2021年03月03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将(没有改革和改革不落实场景下)中国未来自然经济低增长趋势判断清楚,我们才能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坚定推进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通过对增长速度下行趋势和原因的深入认识,以及对中国过去重大改革时间段与经济增长上行波动相关经验数据的观察,我觉得首先应当测算出未来的自然经济增长速度(不采取重大体制改革举措,或者重大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场景中),再在此基础上考虑可能加快增长速度的重大体制改革和发展战略选择。

  在现代经济学中,自然经济增长率的准确定义应当是指一个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或者地区中的产出和增长状况。显然,对转轨中的国家来说,其二元体制并不符合这一暗含要素配置竞争性市场的必要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