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为什么要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

2021年02月18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的15年中,土地要素在国有和集体所有的条件下,其产权结构如何能够与供求和价格机制耦合而顺畅运行?如何认识土地要素配置体制改革对获得新经济增长潜能的至关重要性?
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渐进性改革的国家。40余年的要素配置体制转轨过程中,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最先,劳动力要素市场化在中,而土地要素市场改革在最后。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未来的15年中,土地要素在国有和集体所有的条件下,其产权结构如何能够与供求和价格机制耦合而顺畅运行?如何认识土地要素配置体制改革对获得新经济增长潜能的至关重要性?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学理上进行讨论的问题。

(一)

  在讨论公有制能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时,学术界往往集中在以下方面:企业的产权是否得到法律和司法体制的有效保护;除了其产品能否市场化销售外,也包含了股权是不是能够转让、交易和定价;公有制的企业,其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是不是有各方面的激励机制,经营者对价格、供求、利润等信号是否敏感和有理性的反应。当然,也包括市场准入、资源要素获得、税负水平等方面对民营企业是不是存在着歧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