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要素配置体制扭曲的不可纠正性和体制性要素剩余

2021年02月20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体制扭曲会增加投入产出的摩擦和阻隔,特别是会产生要素的体制性剩余。改革的增长潜能在于要素市场化改革对剩余的利用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一元计划经济体制是对横向市场价格和供求数量信号的扭曲,因生产者只能进入、不能退出的体制,使低效率者无法淘汰、高效率者无法进入。计划与市场并存的二元体制,一方面,因为从一元计划到二元计划与市场并存,在一个阶段中纠正了一部分市场信号的扭曲,释放了经济活力;另一方面,也会因为二元体制对市场的扭曲,形成资源和要素闲置、浪费和低效率。整个一元到二元体制,再从二元到一元并转的转轨,即不断改革的目的,就是对体制扭曲加以纠正。

生产要素各自的特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