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40年

2018年12月19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中国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收入差距的水平仍是偏高的,仍需在缩小收入差距上继续努力,更为重要的是,仍需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而缩小收入差距和消除收入分配不公仍需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中国经济转型的40年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居民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可以说是同步提高。图/视觉中国

  文|李实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

  中国经济转型的40年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对此,本文首先描述了中国改革前与转型期收入差距的变化过程,发现前30年城乡之间、城镇内部和农村内部收入差距都在全方位扩大,但这并不是一种两极分化,只是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的幅度小于高收入人群,而且在高速经济增长的带动下贫困人口数量不断减少;而在过去近十年中,这种收入差距的扩大趋势得到了初步抑制。为此,我们从市场化分配机制、所有制结构、对外开放及公共部门内部收入分配制度等视角阐释了经济转型对收入分配格局变化的影响。最后,本文深入剖析了当下较高的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及腐败带来的收入不公等问题,为此,亟需提高税收调节力度,增加对贫困人口的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扶贫力度,从而推进完善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

  导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