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经济蓝皮书:强化税收征管的前提是税制合理

2018年12月25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税制本身不合理,税收征管越严格,其结果越不公平,对经济的扭曲作用就越大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等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总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左右。强化税收征管的前提是税制合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3%,比上年略微减少0.3个百分点。”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等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总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左右。

  蓝皮书称,2018—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不过,鉴于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2018年相比有所恶化,科技创新能力和内生增长动力提升是一个缓慢过程,货币和财政等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和余地并不大等原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负责撰写的分报告则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维持现状,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在6.2%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