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让退休体系运作良好

2018年12月28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闲赋式退休是一项已经被当前的经济和人口构成趋势证明为不可持续的大型社会经济实验,如今也是时候将其放逐并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了
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安逸的退休体系是上个世纪的伟大社会经济创新之一,但它也正迅速成为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能负担得起的奢侈品,尤其是在欧洲。图/视觉中国

  文|Edoardo Campanella

  马德里IE商学院变革治理研究中心“世界未来项目”研究员

  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安逸的退休体系是上个世纪的伟大社会经济创新之一,但它也正迅速成为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能负担得起的奢侈品,尤其是在欧洲。那些正在享受第二春的退休人员或许不愿听到这一点,但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将公共养老金作为人们参加工作的福利待遇的时代已是一去不返了。

  过度慷慨的养老金福利破坏了公共财政的稳定,损害了代际之间社会契约,并助长了对极右翼民粹主义运动的支持。纵观整个欧洲,因为养老金缺口而导致的潜在债务负担相当于GDP的90%~360%。在意大利,一些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比其当年工作付出所应得的养老金还高出2~3倍。而在整个欧盟,63岁以上人口的收入中位数几乎与在职人员的收入中位数相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