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不要小看科创板的“全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

2019年03月27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意义重大,不能只停留在一个系统的开发,或者一个流程上的简单优化,而应当做出更加全面、体系化的设计
科创板很热,热到一些重大的细节被不经意间小看,全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就是其中一个。虽然在一系列的科创板文件中,科创板的全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并不显眼,但却孕育着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可能性,也有很大的填补空间,完全值得期待。图/视觉中国

  文|何海锋

  法学博士,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

  科创板很热,热到一些重大的细节被不经意间小看,全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就是其中一个。

  根据近期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科创板文件,科创板上市审核职责将由交易所承担,注册职责由证监会承担。交易所和证监会在审核注册中,将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推进审核公开透明,压实中介责任,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其中《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上交所《上市审核规则》分别规定,中国证监会与交易所建立全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实现电子化受理、审核,以及发行注册各环节实时信息共享,并满足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的需要;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实行电子化审核,申请、受理、问询、回复等事项通过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办理。上交所就发布科创板及注册制规则答记者问时也提到,“加快推进与科创板差异化交易机制相关的交易系统技术改造、发行上市电子化审核系统开发,相关准备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