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并轨的路径与方向

2019年04月1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率并轨因其重要性和复杂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更应该循序渐进,推动管制利率向市场利率靠拢,也就是存款利率基准向回购利率、贷款利率向LPR利率或SHIBOR利率看齐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已经进入“最后一公里”,当然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利率并轨。利率并轨指的是已经初步市场化的货币市场利率和目前存在宽松管制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两者的一体化。利率并轨因其重要性和复杂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更应该循序渐进,推动管制利率向市场利率靠拢,也就是存款利率基准向回购利率、贷款利率向LPR利率或SHIBOR利率看齐。

  利率双轨制现状:存贷款基准利率依然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已经初步实现了市场化。货币市场利率的定价基准由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确定,利率走廊成为央行确定基准利率锚的基本框架。其中,利率走廊的上下限为准备金率利率和SLF利率。政策利率则为7天逆回购利率。人民银行的政策利率是其他利率的基础,并进一步对银行间市场、金融市场、实体经济中的各利率产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