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春霖:国家所有制和市场经济如何实现完全融合

2019年04月25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当初所选择的国企改革道路应该说是成功的,但并不意味着改革已经完成。继续按市场经济要求改革国家所有制,实现国企合理定位、公平竞争、政企分开、惠及全民,是下一步国企改革唯一正确的道路
资料图:张春霖。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国企改革的要害不是改国企,而是改我们的公有制,或称之为国家所有制。”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首席民营经济发展专家张春霖认为,继续按市场经济要求改革国家所有制,是下一步国企改革唯一正确的道路。

  他是4月22日下午在北大国发院第134次【朗润•格政】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张春霖指出,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经济的所有制结构只有城市国家所有制和农村集体所有制两种公有制。其中,国有企业这种城市国家所有制经济的核心特征是政企一体化、经营不独立、财务不独立。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对于怎么改革国家所有制,人们存在两种主要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国家所有制不能改,要改只能在国家所有制的框架之内;另一种观点认为,国家所有制没法改,只能全面放弃、推倒重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