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促进城乡融合

2019年06月11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城市群内部,最为核心的是中心城市及周边都市圈与其他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的关系,只有准确把握其中的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才能更为高质量地推进城乡融合
2018年2月26日,上海,游客乘渡船游览黄浦江。在上海,如果以50-70公里半径内上海及周边江浙县级单位作为潜在的都市圈加以比较,人口规模仅3000万左右,而且,市场一体化和基础设施的连通性都要落后东京很多。图/视觉中国

  文︱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城乡融合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过程的题中之义。在本质上,城乡融合是产品和服务市场的一体化,是生产要素双向流动无障碍,也是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均等化。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城乡融合逐步有所推进,但是,距离现代化目标之下的城乡完全融合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城乡融合是在经济发展中实现的,城乡融合必然伴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如此,由于全世界范围之内出现的人口向大城市及其周边的都市圈和城市群集中的过程,因此,城乡融合本身就伴随着劳动力跨地区的流动。城乡融合不是人口固化在农村的融合,相反,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乡融合将表现为农民跨地区迁移后在流入地融入当地城市。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