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化与土地制度改革

2018年12月0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建设规范的土地交易市场,保证交易合法合规,公开透明,杜绝欺诈作弊,杜绝政府任意干预,特别要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城市化并不意味着一定占用大量的耕地,也并不意味着农村必然凋敝
武汉,中北路岳家嘴附近,旧城居民种植田与大都市现代化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间,经历了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从改革前1977年的17.5%大幅度上升到2017年的58.5%。图/视觉中国
王小鲁
王小鲁,经济学博士,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80年代初开始经济改革研究,90年代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城乡发展等。发表中英文论文逾百篇。两度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首届中国软科学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小鲁)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间,经历了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从改革前1977年的17.5%大幅度上升到2017年的58.5%。尤其是最近20年,城镇化进一步加速,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3个百分点以上。与此同时,城市的空间布局也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占地面积迅速扩大。在本文中,作者将对过去二十多年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人口与土地资源配置的基本状况和面临的问题作一个初步的分析。

城市、县镇和乡村人口及占地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