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大城市要加快户籍改革,改变落户条件过严手续过繁

2018年09月17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很多大城市在搞抢人大战,抢大学生、技术人员。但是在城市里长期工作的这些农民工怎么办?城市管理者想过没有?有没有方案,有没有一套设计来解决这些问题?
王小鲁
王小鲁,经济学博士,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80年代初开始经济改革研究,90年代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城乡发展等。发表中英文论文逾百篇。两度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首届中国软科学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小鲁)关于进城和下乡,我讲讲城乡之间人口流动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关于进城人口的市民化问题,城镇化率去年已经达到58.5%,城镇化进展很快,当然这是按官方统计口径,还有很多可琢磨的地方,城镇化率是不是完全符合确立的标准。

  从官方的城镇化率来看一下,过去改革四十年中,城镇化的进展是很快的,改革初期大概是17%,现在是58%以上,城镇化的进程中间缺了什么?在我看来有一个明显的薄弱环节,就是有大量的农村进城人口没有落户,没有变成实实在在的城镇人口,没有能够在城镇里长住下来,享受和别人同等的市民待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