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将耗尽的,只有2035年的养老金吗?

2019年07月09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没有逐年扩大的财政补贴投入,包括医疗、养老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收支可能早已出现收支不抵,社会保险累计结余也将随之迅速枯竭
有研究机构就中国养老金未来收支做出测算,当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为16%时,在2028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将收支不抵,并在2035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累计结余将消耗殆尽。图/IC photo

  文︱臧建文

  财政学博士、河北金融学院讲师

  近期,有研究机构就中国养老金未来收支做出测算,当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为16%时,在2028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将收支不抵,并在2035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累计结余将消耗殆尽。

  对于这一预测结果,舆论哗然,甚至引起不少企业职工担忧:自己及企业每月缴纳的养老保险,十数年后,政府答应的退休金承诺还能兑现吗?届时养老金待遇的保障水平又将如何?

  联系到当前日趋激烈的国际贸易摩擦,中国经济社会未来的艰难转型,对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的预测,又增加几分不确定性。鉴往知来,或许透过现有及既往的社会保险收支状况,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跟进社保中各类险种的变动趋势,并据此发现其中的问题,进而提供较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