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平:Libra与国际支付的几点思考

2019年07月09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Libra,第一是不要小看Facebook的技术能力,第二是不必纠结技术细节。中国央行要加快研究区块链在支付系统的运用,要鼓励非国有技术公司和国内商业银行合作,尽快出台金融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标准
Libra充分吸收了Fintech 成果和过去十年以来的加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成果;Facebook在过去已经做过3次准货币和支付技术成果,预期到5G/6G和量子计算的应用,不要质疑Facebook的技术力量。图/视觉中国

  文 | 谢平

  分析Libra用白皮书上的原话就可以。Libra是由Facebook子公司Calibra发起的稳定数字货币,由一篮子货币作为资产储备,其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简单来说,是基于区块链,能够全球自由流动、价值稳定的数字货币。

一、Libra已经是一种超主权货币

  首先,它有一篮子法定货币的金融资产(主要是不可能违约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作为储备池,是合成货币单位;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货币发行方滥用发行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