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bra很难成为超主权世界货币

2019年07月08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bra尽管与一篮子法币挂钩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其作为法定货币的代币性质,但根本上仍然只是法定货币的代币,难以成为真正的超主权世界货币,其真正落地运行的可能性和实际效果并不一定比只与单一法币挂钩的稳定币,或者直接使用法定货币更好
Libra尽管与一篮子法币挂钩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其作为法定货币的代币性质,但根本上仍然只是法定货币的代币,难以成为真正的超主权世界货币。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跨境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往来的发展,必然涉及到货币的跨境收付和清算问题,以及以什么货币作为计价和清算货币的选择问题。

  现实生活中,决定权一般都是在更具影响力的一方,因为以其货币作为计价清算货币,可以节省其货币兑换的手续和费用。所以,在国际间的经贸往来中,计价清算的货币选择,最终取决于货币发行国家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其国际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最强大国家的主权货币,就会成为最主要的国际中心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