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的本质:由什么决定?

2019年07月22日 15:46
实际利率受到消费影响更大,与实际GDP的负相关性增强。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中国的企业现在面临投资机会越来越少,但实际利率却居高不下的困境
利息的偿付确实来自于生产力,但只有生产力这一个因素,却并不能决定利率的高低。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利率是由什么决定的?回答这个问题,多数人脑海中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通货膨胀,确实,如果我们考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02年有数据以来,和通胀率走势基本一致,相关性接近0.6。然而,近年来由于通胀率基本维持在1%-3%的窄幅区间震荡,与大幅波动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关性减弱,比如2013年通胀基本在3%以下,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大幅走高;2015年,二者在趋势上甚至出现背离。今年5月以来,通胀预期升温,但国债收益率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