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小企业贷款观察:从责任追究到利率定价

2019年07月16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美国小微企业融资基本不再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可以说合理贷款需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在尊重银行市场化经营原则基础上鼓励、引导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美国银行的零售信贷业务中没有出现不良贷款对信贷人员做“责任追究” 的说法。这些做法值得我们研究思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安排此项工作。例如2018年1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之所以提出“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是因为一般来说,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大中型企业贷款。如果信贷人员因不良贷款被追责处罚过,容易产生惧贷、惜贷心理。这一直是银行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中的难点之一。不过,原来各银行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不明确吗?对这一问题,国外是怎么解决的呢?结合实地了解和一些资料,本文对中美小企业贷款作了一些对比观察。

  一、美国银行的小企业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