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猪周期”和美国“牛周期”有何异同

2019年09月04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加强环保治理和提高养殖规模化程度都是正确的方向,但要做好政策统筹,避免一个时期禁养、一个时期又鼓励养殖的政策变化导致加大价格波动和资源浪费
养殖业由于受动物繁殖周期的影响,产能升降需要一个较长周期,所以价格的周期性波动难以避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

中国“猪周期”

  虽然“猪周期”下猪肉涨涨跌跌大家都习惯了,但最近这波猪价上涨确实猛,全国猪肉平均价和活猪平均价都创了历史新高。生猪存栏量却创了历史新低。今年的猪肉进口肯定会创历史新高。

  正常的“猪周期”大约为期3-4年左右,通常以猪肉价格和玉米等饲料的价格联动机制为主导,饲料价格上涨导致养猪成本增加,猪肉供应就会相应减少。猪肉供应减少导致价格上升,又会激励更多的养殖户投入生产,进而供应增加、平抑猪肉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