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债跷跷板”真的存在吗

2019年04月09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通过“股债跷跷板”这一在历史上极为短暂的现象,就判断如果未来股市继续上涨,则债市还将继续下跌的结论
进入4月之后,股市创新高,而债市却在短短几个交易日,经历了去年债券牛市以来近乎最大的一轮调整。一时间,“股债跷跷板”再度频繁见诸各类评论。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图/视觉中国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今年春节过后,股票市场开启了一轮群情激昂的牛市行情,而同时期的债券市场,却似乎在随着股市的起落而彼涨此消。尤其进入4月之后,股市创新高,而债市却在短短几个交易日,经历了去年债券牛市以来近乎最大的一轮调整。一时间,“股债跷跷板”再度频繁见诸各类评论。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以沪深300指数和10年期国债为考察对象,发现自2002年有数据统计以来,二者的相关系数仅为负0.12,即股票价格和债券价格之间,仅有较为微弱的负相关性。而如果只考察距今更近的2009和2015年的两次股票牛市,则2009年以来,二者的相关系数甚至为正0.22,即2009年以来,股债同涨同跌的情况更为常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