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肉蛋菜价格齐飞:又见通胀?

2018年08月28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凭猪肉、蔬菜等部分商品价格上涨(虽然其权重占比相对其他商品较高,但合计也不足6%),最多只能说是“结构性上涨”,很难推升整体物价水平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近几周来,非洲猪瘟和寿光水灾导致了部分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农业部口径的猪肉批发价8月环比上升9.4%,涨幅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商务部寿光蔬菜价格指数8月环比上涨49%,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但农业部28中蔬菜价格环比10.6%仍未超出季节性涨幅)。加之部分城市房租价格,以及海外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市场担心久违的通胀是否又将重见?

  笔者想起市场上一次对通胀的担心是在2015年的2、3季度,主要由于当时的猪肉价格从4月开始连续5个月环比抬升,7月环比甚至将近13%。而同期蔬菜和原油价格也都有抬升。但最终CPI仍然停留在“1”字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