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标”入表真能利好债市吗

2018年03月20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拨备率的下调只会提升银行利润,与银行表内自营的“可用资金”无关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7号文),以及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都旨在缓解商业银行拨备监管和补充银行资本金。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鼓励银行将表外的“非标”资产转回表内,以方便监测银行资产真正的风险暴露。笔者对此没有异议。但市场上部分机构进一步推论出“非标”入表之后,将有利于债券市场,笔者认为这一推论有待商榷。目前得出上述推论的逻辑主要有2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