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应提高而非降低贷款利率

2019年07月13日 22:00
“年年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局面不应长期持续,金融政策不能自娱自乐,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融资难的政策目标并不是要让所有小微企业都能获得贷款,而是要让所有具备偿还能力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贷款。做好小微企业贷款的关键仍然是提高风险评估的能力,然后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定价。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最广泛的参与主体,多年来政府一直在金融领域想各种办法,努力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2018年11月,国务院再次出台一系列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当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形成货币、财税、监管等“几家抬”的策略,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求商业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单列全年信贷计划,发挥大银行“头雁”作用,并带动其他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快发挥作用,督促金融机构疏通内部传导,引导建立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可以说,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