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争端:超越贸易 勿言易解

2019年07月24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解决与贸易有关的重大问题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必须迅速开展更长期、全面的合作,以解决这些更广泛的问题
2019年7月5日,江苏连云港,一艘大型远洋运输轮在集装箱码头卸载货物。解决与贸易有关的重大问题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必须迅速开展更长期、全面的合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罗伯特.霍尔迈茨)中美关系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不确定性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在日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进行会晤。不过,在金融市场和希望突破发生的人松一口气之前,我们有必要回过头来评估一下中美之间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差距。

  中美正在进行的谈判与美国自“二战”以来参与的其他谈判有显著不同。早期的对华战略并不能解决21世纪所面临的重大议题。

  一些人认为,至少从经济角度来看,中美冲突是新版本的冷战,因此需采取冷战时期的政策。冷战时期,华盛顿奉行“经济遏制”的政策,对苏联的商业和金融施加广泛的限制和壁垒。 两国之间几乎没有商业往来。美国的大多数盟友都同美国一道,执行了这一战略。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