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供给侧改革该做什么

2019年08月01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家间的竞争主要是制度之争,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制度效率,服务于这一竞争态势
我国经济转型意味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亟需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有效供给,改善金融结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图/视觉中国

  文|张雪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要理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做什么,必须先分析国际国内大背景。我们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表现在随着经济全球化产生的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经济治理结构的深刻变化。首先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崛起,实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而西方发达国家相对实力下降。虽然全球化使各国受益,但多数国家需要调整经济、政治制度才能解决国内收入差距加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已经导致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抬头、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美国通过退出多边机构安排、提高关税、科技打压、长臂管辖等方式阻遏其他国家的发展。我国也面临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型,既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又要完成经济增长从依靠生产要素向依靠效率和创新转化,还必须应对人口老龄化、储蓄率下降、贫富差距、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