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汇率操纵:美国的说法与中国的应对

2019年08月07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论是根据美国国内法还是IMF的规定,一国被宣布为汇率操纵国,均不存在类似于美国301关税那样的制裁措施。美国此时突然将中国宣布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从心理和舆论上影响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从而减少人民币贬值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对冲作用
2019年8月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公告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美国政府自1994年以来首次做出这一认定。图/视觉中国

  文丨管健

  财新智库特约研究员、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19年8月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公告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美国政府自1994年以来首次做出这一认定。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的这一认定引发了中美贸易战延伸到金融汇率领域的担忧。本文对美国法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中关于“汇率操纵”的法律规定和实践做法进行分析,并对中国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影响进行解读。

一、 美国法规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