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负利率金融产品呈现扩散化

2019年09月18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球负利率时代背景下,负利率金融产品呈现扩散化
由于全球经济疲软,生产要素困局显现,各国央行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中央银行理论上可以通过将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降至0以下,以刺激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而商业银行也可以将存款利率降至0以下,以刺激存款方取钱进行消费。图/视觉中国

  文|李超 程强 孙欧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

  由于全球经济疲软,生产要素困局显现,各国央行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首先,欧元区、欧洲相关经济体及日央行对商业银行实施负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即对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征收费用。随后,负利率风潮逐步向其他领域过渡。目前,全球负利率国债规模、企业债规模屡创新高;并且在货币市场工具领域也出现负利率现象,比如日本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东京回购利率、伦敦欧元同业拆借利率等跌至负区间。我们认为,在全球负利率时代背景下,负利率金融产品呈现扩散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