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金融枢纽战略定位如何实现

2020年01月07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粤港澳大湾区是承担人民币国际化使命的最适合区域,要着力打造以金融科技为亮点的金融创新高地
资料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大湾区的总体金融定位。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量,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内核是人民币国际化。

  文|何晓军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一、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以人民币国际化为核心的国际金融枢纽

  国际金融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大湾区的总体金融定位。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量,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内核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正逐步实现从计价货币到结算货币再到储备货币的转变。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但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截至2018年末,人民币位列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2.1%;而IMF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构成(COPER)中,人民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美元的1/30。所以,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