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洋葱危机爆发,莫迪面临任内最大考验

2020年01月19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来看,印度经济 “类滞胀”风险上升,叠加持续的社会动乱和政局不稳,预计2020年经济难言乐观,GDP增速约5%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3日,印度孟买,一名顾客在当地一处批发市场内挑选洋葱。洋葱在印度饮食结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价格涨跌甚至能左右政坛,素有“政治蔬菜”称号。

  文丨王欢

  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洋葱在印度饮食结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价格涨跌甚至能左右政坛,素有“政治蔬菜”称号。

  2019年的极端气候导致印度洋葱产量大跌,价格自2019年8月以来上涨近3倍,推升CPI上行至5.54%,创近40个月新高。而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速持续走低,通胀上行使 “类滞胀”风险上升,成为印度央行进一步降息进行逆周期调节的掣肘。洋葱价格上涨导致民怨沸腾,叠加《公民身份法案》引发教派纷争,印度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社会陷入动荡。66.7%的民众对莫迪2019年的施政表现不满,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失去5个邦的议会选举,未来执政前景不容乐观。

一、印度洋葱危机的原因分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