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世卫组织评估和应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要求

2020年01月31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判定某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缔约国面对此类事件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欧洲中部时间1月30日20时30分许,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召开世卫组织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后宣布,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文|陈云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教授

  于佳佳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

  欧洲中部时间1月30日20时30分许(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30分),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召开世卫组织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后宣布,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a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是一个非常特定的术语,其渊源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修订的《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该条例对缔约国具有约束力。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创始缔约国之一,因此,该条例的相关规定也适用于中国。以下基于该条例的规定,具体说明如何判定某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缔约国面对此类事件时应采取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