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特大城市人口流动性管制和人口数据应用

2020年01月31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性管控的根本目的是管控病毒,如果偏离这一基本目的,出现流动性管控过度,则将其变为管控人口,出现针对特定人群的社会排斥。这种流动性排斥,则违反了人口自由流动的法律基础
2020年1月26日,湖北武汉,受肺炎疫情影响,公共交通停运。2019年年底开始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从一个城市内部的传染性疾病,扩散成为了全国性和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任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2019年年底开始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从一个城市内部的传染性疾病,扩散成为了全国性和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新冠肺炎这一公共卫生事件所暴露出的危机及在此过程中的风险应对和管控,其关联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特大城市如何实现有效治理。当然其直接表现为特大城市疫情防治的应急管理,内在则关联着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建设。

  新冠肺炎这一突出事件产生了丰富的教训以及经验,将会使其成为特大城市治理的典型案例。在此事件尚未充分展开的现在,无论是进行问责性的批评,还是开展理论性的总结,显然还为时过早。但针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对特大城市的发展和管理开展一些思考和探讨,也是必要和有益的。基于从SARS以来的特大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取得的进步和经验,以及我们已知的对城市治理基本问题的理解,开展这样的思考和探讨,对于正确看待和正确实施疫情的应急管控,以及以此为着眼点讨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特大城市的城市治理,会具有积极的应用和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