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国恩:防控疫情不能让恐惧绑架理性

2020年02月01日 2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社会的成熟在于控制危机中的恐惧程度,需要淡定应对而不慌乱,全面考虑而不顾此失彼
在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中,如何全面科学权衡城市管控和资源流动的利弊得失,是考验各级政府决策和社会大众行为是否能够更为理性、成熟的重大挑战和难得的学习契机,也是一道关于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和高质量增长的重大命题。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刘国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庚子年不易。

  2020 年 1 月 13 日,我和家人前往日本短期休假,顺道在神户大学做讲座。没过几天,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预定的回程时间,于是决定再滞留几日。然而,身在日本,心系国内疫情,睁开眼睛,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无一不是关于处于全国总动员的新冠肺炎“阻击战”。此次疫情正在演变为一场全国、甚至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

  过几天就要回国了。朋友告诉说,今年的最佳礼物非口罩莫属。于是,去东京的商店购买口罩,发现因国人狂购,大多数商店不得不限购了,以保障更多人能够买到。后来到名古屋,以为可以多买点,结果仍然是每人限购 5 包。看来,恐惧已越过国界,开始在日本蔓延……新闻上说,美国华人社区的恐慌行为也大同小异,只是还没限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