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涂子沛:光诚实不够,抗疫一线亟需强化数据思维

2020年02月25日 15:02
传播途径不完整、不清晰是大众对新病毒感到恐惧最重要的原因。这本质上是一个数据分析问题,证明对病例的数据收集不详尽、不彻底,分析不到位,需要反思、修正调整,尽快契合现实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几天前,我看到新闻报道,钟南山院士的团队先后在粪便和尿液标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这证实了病毒可以在人体的排泄物中存活,即病毒可能通过人体排泄物传播。

  病毒究竟是如何传播的,这个问题几乎伴随着近两个月的抗疫全程。我注意到,一开始专家判断是呼吸,后来,有专家说通过眼睛也可以传染,接下来,又说通过接触、粪便,甚至气溶胶传播,中间有一段时间大家的注意力转向了公共设施,例如电梯按纽、扶手、火车上的洗手间等等,人们从出门戴口罩、护目镜,发展到戴手套,甚至一度在电梯里按按纽也担心害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