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样的数据监控APP,政府可以有

2016年12月06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一个APP,可以知道公务员上班时间的行踪,还可以计算一名公务员在每一项任务上所用时间,上级管理部门也可以据此计算每一件工作的成本,节省纳税人的钱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最近,浙江台州临海市公务员的手机里多了一款“干部考核”APP。

  这款APP的厉害之处在于,能在工作时间实时定位公务员的位置,干部上班、外出都得在上面签到。此外,APP还有请假、出差申请、工作圈等功能。

  如果说传统方式是“人管人”,那么,这款干部考核APP有点像数据监控、数据管人、紧箍咒的意思,有木有?

  想当个懒官,在编不在岗、迟到早退,有点难了。以前乡镇干部说自己下乡了,却可能溜回家打牌睡觉,现在你的行进路线在APP上直播,能躲到哪去?

  甚至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工作时间办私事、办坏事,都有可能在APP留下的数据中寻找到蛛丝马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