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一顿卤鹅饭看见“新餐饮”的未来

2016年11月30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数据化,新餐饮和新的服务业可以实现线上数据与线下体验的完美结合。未来这个领域的竞争,既是体验的竞争,也是数据的竞争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早年,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如日中天,直到今天,要说最成功的餐饮连锁,依然首推它们两家。有人感慨:西式快餐的标准化加工、流水线作业,中餐学不来,因为中餐食材多样、烹饪复杂、味道多变。

  在标准化方面,中餐有先天的劣势,这几乎成为大多数餐厅老板的思维定式,但现在,我认为这种观点已经OUT了。麦当劳、肯德基不是卖起了中餐吗?一些中式美食,也走上了标准化之路,并且不失传统风味。

  上个周日,在深圳,我与袁岳博士吃了一顿印象深刻的卤鹅饭,看到了餐饮行业的最新变化和它们的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