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推荐的药,你敢张嘴就吃吗

2017年01月20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将极大地简化当前繁琐的看病流程,解放医生,也解放病人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去年,我读到过一则新闻,称中国医生和意大利医生将在2017年携手合作全球第一例“换头”手术,其描述令人有毛骨悚然之感。

  但一细想,这也证明了现代医学的巨大进步。

  是的,手术刀已经能深入人体内的大多数器官,人类的寿命前所未有地延长,科学的进步不断地突破我们想象的禁区。

  但医疗这个产业,问题又显而易见。现代医学在接诊效率上仍然是落后、低效率的代名词。医馆改叫了医院,古老的“望闻问切”变成了现代医术中的X光、验血、各种检查。可是该排的队还得排,该花的时间一点没省。一个医生再能干,他一次只能看一个人的病,一天能接待的患者是有限的,十几个号就能让医生忙上一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