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疫情冲击,金融救助的几个维度

2020年02月28日 14:37
在普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之外,加强针对性做结构化的调整,充分用好开源和疏浚引导两种手段和新的电商产业形态,从信贷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为金融安全护航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乐平)

新冠病毒疫情的风险冲击和评估

  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和金融的冲击绝对不可低估。商品、人员、信息、资金的流动停滞、放缓会大幅降低经济的增速;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是中国社会保持动态稳定平衡的要求。当经济增速下降,各种隐藏的问题和矛盾就暴露出来,相互激荡,从实体经济冲击到金融体系,再从金融体系影响到实体经济,和复杂化了的社会问题相交织,形成危险的不断加强的正反馈冲击。这个冲击会如涨潮的潮水,在风险因素相关性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尤其是和危机控制措施的相互作用),惊涛拍岸一波高过一波,可能会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底线和常规预期,以非常惨烈的方式呈现现实世界的压力测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笑侃风险”专栏作家。证券业从业人员。曾在中银国际和上海国际信托任职,有长期海外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