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Libor改革大限将至,中国金融业何去何从

2020年04月30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bor作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被新的无风险隔夜利率取代已不可逆转;如果不能提前做好准备,届时有可能引起美元等外币贷款市场的混乱、甚至停摆。对金融机构来说,尽快熟悉新无风险利率市场,着手开展利率转换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已迫在眉睫
今后Libor也许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但是Libor作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被新的无风险利率取代看来是已不可逆转。

  文|百旺山

  金融从业者

Libor利率转换已不可逆转

  作出Libor利率转换已不可逆转的判断,是基于两点。首先,监管部门决心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多家金融机构被曝出操控Libor丑闻。此后,用基于真实市场成交的新无风险利率取代Libor成为全球特别是美国监管部门力推的一项改革措施。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2017年宣布,2021年后它将不再“强迫或说服”成员银行提交用于创建Libor的信息,进一步加快了全球由Libor向新无风险利率转换的步伐;其次,Libor市场已严重萎缩。在金融危机后,以Libor为参考利率的银行间拆借交易量急剧萎缩,银行筹资途径已从同业市场转移至回购、债券等市场,Libor的市场基准地位逐渐丧失。今后Libor也许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但是Libor作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被新的无风险利率取代看来是已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